长安未空

哪有什么热血,不过是狗血罢了。
凭什么为爱发电,不过是满足自己罢了。
三载光阴错付,未能觅得同心人,不愿苦守旧梦,遂远离空荡长安。

《九回慕》第九回·轸慕1949-1954四

1949年十月一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成立。明善坐在家中的收音机前,激动地热泪盈眶。

保姆听到她的哭声马上跑过来询问“叶姐,你怎么了?”

“我,我高兴。”明善坐在轮椅上哭着笑出来。

当年,清桐用她自己和影子的档案给她和何丰宁换回生机,可是她的腿却因为受了大刑彻底瘸了。而清桐,更是就此杳无音讯。

这些年,她想尽办法打听着,却始终没有清桐的消息,不光是她,就连许秋霖的消息也断的干干净净。

冥冥之中明善觉得清桐没有遭遇不测,她一定是在她不知道的地方活着。如今的她再也不能做什么,清桐又退出党籍,明善找不到求组织找回侄女的立场。

罢了,她为这个侄女操了小半辈子心,如今年纪大了,还是放下吧。

只是她这一放就再也没能拾起来,直到她死。

这一年年末,小野绿如同往常任何一年一样,来到了日军司令部。

“舒利亚这一年还是没有任何异常情况出现。我们小心留意了她的生活细节,发现她的生活规律,甚至有点刻板。她没什么私交好的,可和每个人都能保持不错的关系。她的脾气还是一如既往的火爆,但是大家都很喜欢她,特别是女人们。”

“嗯,很好。你继续去盯着她,不过千万不要打草惊蛇。”

“是。”小野绿满口答应。

东京的一间公寓里,沉落正在弹琴,坐在沙发上的几个女孩聚精会神地听着,末了纷纷给她鼓掌。

沉落得意地笑了,她滑了一圈琴键转过身笑嘻嘻地说“姑娘们,今天晚饭我做些火鸡三明治给你们吃好不好?”

“好呀,好呀。”

“舒利亚,你真的比那些男人好多了。”

“是呀,你如果是个男人,我一定要嫁给你!”

沉落的笑意更深了,她起身走到沙发前拍了拍其中一个姑娘圆嘟嘟的脸“可惜,我是女的。”说完,她直起身便走向厨房便问“你们还想吃什么,告诉我!晚了可就来不及了!”

“我要吃薯条!”

“还有炸鸡!”

“给我一份沙拉!”

“嗯嗯,我记下了,你们先玩着,我给你们准备。”沉落带上围裙,挽起袖子翻找起食材来。

一个瘦瘦的女孩突然凑到沉落身后“舒利亚,你有没有男朋友啊?”

“我?现在当然没有。”

“那就是过去有咯?真难想象你这样酷的女人,会喜欢什么样的男人。但是不论男人女人都喜欢你吧。”

“我啊。”沉落停下手,认真地思考起来“我喜欢顶天立地的大英雄。”说完,小林的音容笑貌一下子浮上她的心头,这辈子她爱的就是他啊。

“那你找到了吗?我们帝国在圣战里有过很多这样的英雄。”

“没有。”沉落摇摇头。

那个女孩摆摆手“你需要帮忙吗?”

“不需要,你去做你的事吧,这里我自己来。”沉落强打精神笑笑。

“那我就走啦。”女孩蹦蹦跳跳的离开了。

沉落仍然埋首切菜,只是眼前渐渐模糊,她停下手,一滴泪砸在菜板上,提醒着她还要继续找他。

几天后,中国的情报中心收到一组电讯-影子呼唤。

何丰宁接到电话时还是深夜,可他听到这组消息一下子清醒过来。他立刻告诉情报员,要不惜一切和这组电讯的主人保持联系。情报员见他如此坚持,便照做了。

这一联系就是整整五年,五年中,这位神秘的影子一直源源不断地传来有利情报,直到1954年的冬天,这条线断了,之后再也没有这组名为影子呼唤的电波传来。

不久后,何丰宁病死了,只是到死他都不能弄清楚,发来电报的到底是小林还是沉落。

朝鲜战争爆发后,情报室遽然变得很忙很忙。繁忙往往伴随着管理上的混乱,沉落警觉地把握住这份混乱,开始有条不紊地查起小林的下落。

五年了,如果他死了,一定早就有消息,可她想办法看遍了日军二战时期的全部档案都不能找到小林的只言片语。不单是他的生死没有记载,他的档案也消失的无影无踪。沉落心底升起一丝不祥的预感,可很快就打消了。

她不敢去想最坏的结局,在她心里他永远活着。

起先沉落只是借助职务之便暗查,可后来见始终无人发现她的秘密,她胆子也就大起来,她开始想办法去询问当年幸存下来的一部分士兵,可终是一无所获。

人的胃口总是被喂大的,她对于小林的执着也是。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她越来越着急,也就越来越把自己暴露出去。

她终究学不会小林的洞察力和决绝心狠,于是她暴露了。

她的所作所为被小野绿一一透露给了日本司令部,可她真的顾不得了。

“她一直在调查小林弥生的消息。”

“这可真是有意思极了。”

“根据我们的调查,她曾经在苏联卧底期间秘密回到美国几个月。”

“嗯。我知道你的怀疑。当年有一种说法,小林弥生的那个情妇徐沉落其实没死,只是被送走了。”

“长官,有没有可能她就是被苏联派来的徐沉落。”
“这个需要证据,毕竟她是美国派来的。”

“我知道,我们可以试探。”

“怎么试探?”

“我么这样……”

“嗯,就这么办吧,小野君,这件事就由你全权处理。”

“是。”

真子老了,这些年一直纵使她恢复了自由,可仍然没人造访她的家,长久的寂寞堆积起来,就让她想抓住些什么。

小野绿带着沉落的录像带找到她时,她几乎是下意识地从沉落的神韵里捕捉到舒利亚和徐沉落的联系。

“她和徐沉落,就是弥生的情妇好像啊,不过我记得弥生在他的情妇鬓角纹了樱花,这个小姐的鬓角被头发遮住了,看不到。”

“哦,是吗?”小野绿问。

“嗯。没错。”真子认真地点头。

“您好好休息,我们以后每周都会让人来陪您。”

“谢谢。”真子发自内心地感谢。

小野绿走了他的计划愈发清晰。

这些年,沉落一直在查小林的消息,可始终没有任何线索。他仿佛凭空消失或是说,根本不曾存在。

这天她像往常一样来到档案室,借着研究战犯的名义查小林的线索。

最近档案馆换了一个守卫,他是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沉落听说他曾经参加了二战。

这是一位很面善的老人,一连几日沉落来到档案馆时都会和他打招呼。

这天,她像往常一样打过招呼就要进去,却被老人叫住。

“舒利亚主人,我看您来到好多天,似乎有什么烦心事。”

“这倒没有。不过就是随意看看。”

“我曾经参加过二战,这些档案记录的未必有我知道的真实呢。”老人笑着说。

“是吗?”沉落犹豫了一下,随即意识到这是一个绝好的机会。

她走过去,压低声音“我当年在苏联潜伏时,无意中得知中国曾在日军高层中有一位特工,叫小林弥生,不知道您知不知道。”

“他啊。”老人摆摆手示意沉落靠前“他因叛国被关押在司令部的秘密监狱里,现在算来已经是九年了,当年真是轰动一时啊,谁能想到帝国的精英居然是大叛徒,司令部觉得蒙羞便压了下来。听说,他也被囚禁在司令部的地牢里。”

“司令部还有地牢?”沉落竭力让自己面色如常。

“是呀,这地牢的位置很多新人都不知道呢。据说一楼的储藏间就是入口。”

“哦哦。这个小林弥生真是可恨,若我是首相一定亲自处死。”

“小姐。您这就错了。死是最好的解脱,生不如死又是是最好的惩罚。”

“嗯。”沉落点点头“您先忙,我去查一下就出来。”

“嗯,您请。”

沉落又一次走进那间屋子,她仔细翻找着。如今是十二月,档案室没有暖气,冷得很。就在她要放弃之时,她看到角落里一份档案上的字。

“小林弥生。”她惊喜地拿起来翻开“叛国罪,监禁。”

守卫的话浮现在脑海,沉落的心一紧,她把档案藏在衣服里,匆匆离去。

她要去救他,找了这些年,他一定吃了很多苦,她不想等了,她必须尽快救出她。

因为这个消息,她的很高兴,高兴地几乎忘乎所以。她轻而易举地凭借职务之便来到那间地下室,当她看到围栏后背对着自己躺着的人时,她的泪一下子流下来。

她又确认了一次,门前确实写着:小林弥生。

“弥生,我来找你了。”她轻唤一声。

那人一动不动,于是她耐心地又换了一声“我来救你了,弥生。你,你还好吗?”

一阵哼哼声传来,让沉落的心都揪起来,她继续温柔地哄着他,声音里带着哭腔“弥生,我想过了,不论你做了什么,我都愿意给你机会亲自解释,求你看看我好不好。”

话音刚落,身后传来鼓掌的生意,沉落遽然意识到不对,可她还没来得及拔出枪就被按住,小野绿走到她面前“徐沉落,你和小林弥生一样,藏得真深啊。”

沉落没说话,她突然意识到自己输了,她没回头只是决绝的看着那个围栏后的背影。

“你不用看了,他不是小林弥生,真正的小林弥生已经死在五年前了。现在你就要去陪他了。”小野绿走到她身后。

“什么?他死了?”陈璐痛苦地闭上眼。

“是啊,绞杀,就在1945年三月。他什么都招了,他就是影子,对不对?”

沉落听到这句,突然笑了。

“你笑什么?”小野疑惑道。

沉落回报他的是更大的笑声。

小野觉得受到了她的嘲讽,于是他挥了挥手“把她绑起来。”

几个人冲上来,牢牢地制止沉落。和当年的弥生一样,她没挣扎。

小野绿走到她面前,拨开她的头发,鬓角的樱花赫然显露,而沉落的脸上也浮出一抹诡异的笑。

还没等小野绿和手下人反应过来,爆炸声猛地想起来。刹那间,整个牢狱被火舌吞噬。

沉落跪在那,感受着自己逐渐被烈火吞没,一滴泪缓缓流下来随即被高温蒸发,耳边是此起彼伏的呼救声,咒骂声。

日本人终究没能算计地过他们“弥生,我赢了,现在,我来找你了。”

沉落又闭上眼,她的嘴角浮现出专属于小林的甜笑,眼前出现小林的身影。

评论(1)

热度(7)